缺乏诗意的胡子

介乎善良与邪恶之间 无趣之人

【周黄】他人事 上

第一人称 第三者视角渗入



正文


我疲惫的走在街上,今天的天灰蒙蒙的,正如我的心情一样糟糕。


我是一名作家,虽然自称是作家,也只是写写文章发表在杂志上赚些寥寥无几的稿费罢了。


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这几天我却没找到什么灵感。


我戴着耳机走在这条街上,烦躁的心情被平抚了一些。


说来也怪,没有音乐占领脑海时我的眼神总不爱施舍与别人,当音乐充满脑海时,我却喜欢观察别人了。


我漫无目的的走着,看到小巷口的旁边有一名男子正坐在地上,手里拿着小提琴演奏着,我按下耳机的暂停键决定欣赏一番。


他的手指细长灵活,但演奏水平却差强人意,他的黑色棉外套上都是灰土,棕黄色的头发也很乱,他的眼睛低垂专注的看着琴弦,嘴角却挂着一种无畏的笑容,仿佛受不受到赞美都与他无关。


我想他应该是个落魄的艺术青年,也因为艺术与家里不合所以出来演奏维持生计,我掏了掏兜,拿出几块钱零钱,放到了他放置在地上的琴袋里。


他看到我的动作后马上抬起头看了我,瞳孔的颜色较浅,突然爆发出一连串句子让我措不及防,“喂喂拿走拿走什么意思啊你我可不是乞丐卖艺的。”


不是卖艺的?看来这人还有些艺术家的倔强?

有趣的家伙。

“那你为什么在这里演奏小提琴呢,难道不是生活所迫?”我摘下耳机,决定和他好好聊聊。


“靠靠靠你懂什么我这是在享受生活体察民情……”


他有些激动,但感觉想到了什么似的,皱皱眉头,语调慢慢降下来了。


我想一定是我让他想起了什么不开心的回忆,所以也不点破他,只是微笑看着他,


“不好意思,是我搞错,不如我请你吃饭吧?”


脑中突然闪出一道想法,也许我可以挖掘他的故事给自己找些灵感呢?


“干什么无事献殷勤绝对没好事 不过既然都说了那要吃热乎的……啊就对面那家的叉烧包好了!还有啊我可不离开这里这里很重要的地方。”


我没有问为什么这里对他来说是个重要地方,只是默默走到对面买了叉烧包,想来今天还是有些微凉的,就又点了干贝粥。


身边的行人都面上冷漠地匆匆走过,他却席地而坐,仔细擦拭着小提琴,仿佛生来不曾彷徨过。


这一刻我却只想静静欣赏,并不想追求过多故事。


像是感应到我的视线,他看到我,再看到我手中的透明塑料袋,眼前一亮,欢快的招呼我赶紧过来。


走到他面前我才发觉有些尴尬,不知是该坐着还是站着。他仰视着我,“哎呀你不吃嘛这家很好吃的...唔真的跟以前味道一样!我跟你讲不吃真是可惜啊!”


听他这样讲我竟也觉得饿了,不顾形象蹲下来和他一起吃完了这些,意外的非常好吃。


听他说话像是广东人,谁知挑起这个话题后他竟滔滔不绝的给我讲起了广东的好吃的好玩的去处,一刻也没有停过嘴,我想他一定是太久没有和人聊天,憋坏了。


事实证明他也许真的就是个话唠。


他可以从一家小店的小吃有多么地道,但店面又有多么小,每次吃饭好似打仗,再跳跃到那家店附近的酒吧,说起那里的酒很多都是假酒,愤愤不平地,他说他第一次喝酒是在那里,之后?之后就...


“之后我就遇到了那个家伙”他小声的说道,说起那个家伙时,他的眼睛微微低垂,睫毛根根分明,藏住心中思绪,但我敏锐的感觉到了他的低落。


仿佛映照着他的心情一样,天却在此时真的下起雨来,他忙起身,先是把小提琴小心翼翼的装好,再拍去身上的尘土,再伸伸胳膊,


“哎哎居然下雨了太倒霉了那我先走了啊好心人!真是的,”复又小声嘀咕道,“哎,看来今天也没来啊……”



原来他是在等人吗?







评论(1)

热度(12)